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

國際學友社 邀您共襄盛舉

 現今社會屬多元化的融合,許多外籍學生初來台灣求學,面對眼前極為陌生的環境使得生活處處遭遇瓶頸,加上因語言及文化的隔閡所帶來溝通上的不便,外籍同學時常面臨求助無人的困境。為了解決此一問題,本校將於九十六學年度下半學期始成立「國際學友社」,服務更多外籍朋友,此社團於寒假期間即在積極籌備中,目的是讓外籍生在開學後能更容易適應、融入在台灣的生活,協助解決生活中和在台學業相關問題。 「國際學友社」隸屬輔仁大學國際教育處國際學術交流中心,該社大致由學生組成,目前仍為一活動組織,且因顧及免去參與同學的業務壓力,而採取隨個人意願喜好程度自由參加社上多項活動,因此暫時不申請為正式社團,往後將會不定期舉辦各項可促進外籍生與本籍生雙方交流之活動;在經由多次籌備會議討論後,活動規劃及有關事項已可漸見雛形,現階段共規劃四項主要活動,分別是「校園導覽」、「Culture Corner」、「Homestay」、「外籍生申請入學流程介紹」。

圖/外籍生申請流程說明會
其中「Culture Corner」的活動,除了鼓勵外籍生開口說華語之外,也進而加強本籍生的語言能力,此活動時間是自97年3月10日起每天兩個時段,活動內容是由每週選定不同議題,雙方彼此交換意見進行文化交流,採取小班制,參與人數以八人為上限,可增進彼此情誼與拓展同學國際視野。此外,「Homestay」的活動規劃,則是邀請本校外籍學生至台灣學生家中居住,親自體認台灣人們日常生活習性、熟悉周邊居住環境、以及享受本地飲食特色;外籍生於住宿前,與接待生皆須預先通過徵選資格,方可進行後續聯繫,活動將主動安排通過資格者在四月底籌設雙方聚會,接待生與住宿生便可進一步熟識對方;此項活動全校師生皆可參與。

透過上述活動不僅能使外國學生了解本國文化、勤練華語改善溝通壓力,並能藉由此次雙方共同籌備活動的機會,使外籍生能更加認識本校同學,促進文化交流,全面營造、漸漸帶動本校國際化的學習環境。

沒有留言: